2015年5月10日 星期日

【倫敦】Etihad Airline 阿堤哈德航空 - 中東航空豪華體驗 (內附來往倫敦 Heathrow 希斯洛機場交通介紹)

作為倫敦之旅的第一篇,我寫的是經常入選全球三甲的中東航空公司 - Etihad Airline 阿堤哈德航空

(這篇大部分照片是用 iPhone 拍的,加上飛機上的燈光十分難控制,我已經在後制時努力過了,可是部分照片仍然是光線不足或解像度較低。希望各位多多包涵!)

進入正題前,先說說這次旅行由來:

4 年前去過英國 exchange,一直對這地方念念不忘。直到去年10 月遇上 Etihad Airline 阿堤哈德航空的減價,竟然讓我找到不用 6,000 港幣來回倫敦的超便宜機票。最後,我決定再去倫敦一趟。這麼便宜的機票付出的代價是要換兩次飛機。如果要從香港直接飛到阿布札比就不是這個價錢了!

這次去倫敦的班次如下:

























其實,我付完錢才發現來往吉隆坡的飛機是MH營運。最後,只好硬著頭皮去。


出發到英國篇

由於是旅行旺季,因此,去程的 MH 去吉隆坡是滿客。我已經比平常早到機場 check-in,但仍然被安排坐近機尾的位置。上機後又遇上延誤,要排隊起飛。
























這是 MH 的飛機餐。味道不過不失,不過我一整天都沒有吃過東西,我還是有把它吃光光。
































在機上睡一下、看一下電影,很快就到吉隆坡機場。雖然飛機延誤了,但我仍有足夠時間轉機。吉隆坡機場採用恆溫系統,不會像香港機場般冷到要穿外套。
































等了不久,可以上機了。上機前又要過海關。






















這就是我第二程去阿布札比的飛機,機種和平常坐國泰的差不多。中東的空姐很漂亮,輪廓很深。雖然她們的口音有點重,但英文都不錯。大家謹記機上不可以拍空姐。我們現在看看 Etihad Jet Airways 的座位。



機上每個座位都已經放有坐墊和耳筒。此外,還有一條毛毯,旅客下飛機時可以帶走。不槐是中東的航空公司,出手很大方。

右邊的是旅行套裝,免費提供給旅客,和毛毯一樣,旅客下飛機時可以帶走。

旅行套裝裡面有一對襪子、眼罩、耳塞、牙刷和牙膏。這樣的配套真的是超窩心。

毛毯和旅行套裝都有安全扣,旅客可以安心使用。

和一般航空公司一樣,Etihad Jet Airways 也有提供掛衣勾。

座位的空間都很足夠,座位下還有腳踏。我把的相機放進去,讓我的腳有足夠的空間伸展。

飛機還沒有起飛,空姐先派發餐牌。旅客可以先自己選擇想要的飛機餐。此外,他們很貼心的提供了素食餐。

起飛沒多久,空姐先派濕紙巾。這不是包裝的濕紙巾。空服們都會像以前在酒樓一樣用夾把濕紙巾放到旅客的手裡。然後,就會派小吃-餅乾。

隔沒多久,就開始派飛機餐了。餐盤內有提供免沖洗潔手液,真的很窩心。

這個是上圖餐牌上的牛肉餐,味道有點重,對亞洲人來說應該不太習慣。我覺得餐包和沙律不錯的。大家細心一點,應該留意到餐具是用鐵的,我很久都沒有在飛機上用鐵的餐具了。

吃完了,我就開始看電影,沒多久就睡得像豬一樣了。機上的外國電影是沒有中文配音,但有中文字幕。此外,也有亞洲電影供乘客選擇。我在機上只看了 The Theory of Everything 《霍金:愛的方程式》。其他時間都在睡。

睡到不知道甚麼時候,又到派餐時間了。

我其實不知道這是甚麼。只知道是一個包,裡面是雞肉。吃完了又是不停的睡,一直睡到飛機抵達阿布札比機場

阿布札比機場的指示很清晰,跟著指示牌走就可以了。本來,是想要拍下阿布札比機場的豪華裝潢。可是,我一直跟著指示牌走,是去不到那邊的。最後我放棄了。

阿布札比機場轉機需要再過海關的,人多的時候要等比較久,大家要注意。Etihad Airline 阿堤哈德航空在這裡是獨佔一整個航廈,轉機的旅客只需要留在同一航廈內,不用跑太遠。我回程的時只有1 小時轉機都可以成功過關上飛機。這一程轉機時間較長,我就到處逛逛拍照。

和香港機場一樣,這裡都是名店,但逛的人都是「包頭」的油長和他們用圍巾包到只看到眼睛的老婆。

最誇張的是一整架 Maserati 放在機場一個不太當眼的地方。有錢人的地方真的不一樣。

在禁區內有 ATM,方便大家Shopping。

此外,我發現有一個郵箱。不知道能不能用的?

最後一程飛機了。逛到差不多,我就先去候機的閘門。這裡又要再被人問一次,還要的把香港的身分證拿給他看。然後,又被搜一次隨身行李。大家要有心理準備被問各種問題。

在這呆等一個多小時,只好又看看台劇打發時間。阿布札比機場的空調很猛,還好倫敦是冬天,我帶了一件大衣上飛機。如果你是夏天來的,建議大家還是把飛機上的毛毯拿走吧。在外國病倒的滋味並不好受。

終於,我坐上 Etihad Airline 阿堤哈德航空 A380 了。First Class 頭等艙和 Business Class 商務艙是在上層;Economy Class 經濟艙是在下層的。在這裡上飛機,是自助的,只需把機票放到掃描器上,便可上飛機。

我很早就上飛機了,把握時間趁還沒有人的時候趕緊拍照。飛機上的東西都放得很整齊。

座椅設計很有心思,特別有一塊伸出來讓乘客可以倚著睡。一來不用怕睡的時候頭擺到旁邊,阻礙到其他的乘客,二來不用怕睡到脖子痛。

機上的娛樂設備都非常新穎,解像度非常高,而且兩個都是觸碰式控制。電影的選項和之前的差不多。外國電影同樣是沒有中文配音,但有中文字幕。

此外,座位有提供掛衣勾、USB 充電和插蘇充電。大家不用怕 3C 產品沒電了。因此,記得把 USB 線或插蘇放到隨身行李裡面。

Etihad Jet Airways 一樣,這 A380 都有提供耳筒、毛毯和旅行套裝。毛毯和旅行套裝也是可以讓乘客帶回家作紀念。

旅行套裝和之前 Jet Airways 的一樣,只有袋子不同了。

座位的空間一樣都很足夠。傳統航空公司前面只有一個袋子,裡面已經放滿了安全指示和免稅產品單張。Etihad 阿堤哈德的 A380 前面還附兩個小袋子,大家可以把充電中的 3C 產品放進去,用的時候就不用翻來翻去了。

阿布札比機場又延誤了一會才起飛。起飛沒多久,空姐先派了一些小吃。然後,我又睡著了。不知睡到多久,又來派比較大份的小吃。

又是一個包,裡面是雞肉。還有餅乾和水果。吃完了,看了一會 《Paddinton》又睡著了。這一次一睡就是昏迷了。

又睡到不知道甚麼時候,應該是早上了,該是吃早餐的時候。

這個是比較西式的早餐,這次味道就不錯了。

吃完了早餐,我要去參觀一下洗手間。抓到機會拍到平常空服人員備餐的地方,而且沒人在。

空間比其他的機種寬闊很多。而且,有點像酒店的吧台。

終於,要去參觀洗手間了。

洗手間內有洗手液和香氛噴劑。

洗手間的空間都很足夠,比其他傳統航空公司算大了。

去完洗手間,已經天光了。我亦到了倫敦的上空了。由於旺季的關係,我的飛機又要盤旋一下才可以降落。最後,我的飛機整整延誤了一小時。

由於我是沒有 BNO 的,因此不可以排 EU resident 的過關通道。過關的時候,入境人員問了我很多問題。最後,看到我的護照上面有之前來過的印章,就很快讓我過了。過關後,由於 Etihad 阿堤哈德倫敦 Heathrow 希斯洛機場有一條專屬的行李帶,我很快就取到行李了。

倫敦 Heathrow 希斯洛機場到市區有以下方法:

1. Heathrow Express:
單程 21.5 英鎊,來回 35 英鎊,每隔 15 分鐘一班,車程 15 分鐘,中途不停站直達 Paddington 柏靈頓。

2. Heathrow Connect:
中途會停站,終點站為Paddington 柏靈頓。車票按站收費。以終點 Paddington 柏靈頓為例,單程 10.10 英鎊,來回 20.10 英鎊,車程為 30 分鐘。

3. Tube 地鐵:
乘 Piccadilly line 前往市中心,需時約 45 分鐘。由於Heathrow 希斯洛機場位於 Zone 6,需用 travel card 或 oyster card,大家自行動腦筋看哪個比較便宜。

由於我去的時候是復活節, Heathrow Express 進行維修中,為彌補為乘客帶來的不便,因此來回機場單程只需 10 英鎊而已。我當然選擇了乘 Heathrow Express。如果大家沒有遇到減價,我會建議各位乘 Heathrow Connect。一來價錢比較相宜,二來比較方便。當然乘 Tube 地鐵會更便宜,但卻要抬著行李箱上上落落而且時間會很久,對坐完長途機的旅客並不是一件舒服的事。而且,時間就是金錢嘛!

旅客穿過過境大堂,就會看見 Heathrow Express 的指示牌。Heathrow Express 和 Heathrow Connect 是共用月台。大家無論坐那一種都是從這裡下去月台。買完票後,就乘升降機到月台。

上車時要看清楚指示牌和車箱。那怕你是買了 Heathrow Express 的票但乘了 Heathrow Connect,都是要補票的。不要傻傻的上錯車,車票不便宜呀!

很快我就到了 Paddington 柏靈頓了。正式開始英國之旅!!!



回程香港篇

回程的那一天,早上外出的時候還下著大雨。我又買不到雨衣,想說要走 15 分鐘到 Paddington 柏靈頓應該會變落湯雞了。到我 check out 後,拿著行李箱外出就出太陽了。回程到倫敦 Heathrow 希斯洛機場同樣是乘 Heathrow Express。

到機場後,第一時間是先到 VAT Refund 做退稅。VAT Refund 櫃台和出境大堂是在不同樓層,大家要先辦退稅才可以 check in。雖然海關人員應該都不會打開你的行李箱,但有備無患啦!

退完稅以後,我就去check in 了。

倫敦 Heathrow 希斯洛機場的指示牌和香港機場一樣十分清晰!先在指示牌找到 check in 櫃台。 Check in 很快就辦完了。來到這一刻真的要離開倫敦了。當時是十分不捨!

就算再不捨,我都還是要入閘了!

入閘前還有透明膠袋提供,旅客可以買裝液體的小樽放進去。而且,照片中這位 officer 很帥喔!出境比入境簡單很多,旅客只需要自行把機票放在掃描器上,閘門便會自行打開。

剛進禁區便收到這單張,那位小姐一定以為我是有錢的內地人。有很多銀彈又有時間的朋友們可以去shopping 一下。

進去禁區又到處逛逛,進去我最喜愛的 Harrods,又看到很漂亮的英國茶具,很想買回家。 (T_______T)

這裡有電腦可使用,但其實倫敦 Heathrow 希斯洛機場也有 Wi-Fi可用。

沒打算花錢的我就只好到處逛逛。意外發現了觀望台 - View Heathrow。不用花錢的,當然要上去看看。

走上幾層樓梯後,可以看到很漂亮的景觀。

剛剛早上還在下大雨,現在天氣好到像畫一樣。

沒多久,我要上機了。超級捨不得的。

這次回程在阿布札比只有一個小時轉機,很擔心因延誤趕不上飛機。最後,幸好準時起飛。這次機種和去程的 Jet Airways 一樣,並不是 A380。我是在這一程才發現,原來起飛前是有祈禱的,但我一點都看不懂。

和之前一樣,起飛沒多久,先發餐牌,一樣有素食餐提供。當然,也有毛毯提供,但是沒有旅行套裝了。我怕會因延誤而滯留機場,我的大衣又在行李箱裡。最後,我把毛毯帶走,免得病倒在機場。

睡了一會,空姐開始派餐了。中東航空公司的飛機餐味道真的很重。最好吃的和之前一樣也是麵包。

到了阿布札比,飛機延誤了15 分鐘。我只有不到一個小時換機,心想應該會有機組人員在閘口等我。誰知道,沒有人在等我 =[ 我只好自己去過海關,真的非常緊張和焦急。最後,還是讓我順利過關。

我極速過了海關後,差不多用跑的趕到閘口。趕到時,真是感動!

這程去吉隆坡的飛機是由 Virgin Australia 營運的。我登機後,等了一小時才起飛,又準時到吉隆坡。早知道就不用那麼趕了。

Virgin Australia 一樣有坐墊、毛毯和旅行套裝提供。毛毯和旅行套裝可供旅客帶走。

旅行套裝裡有書籤、筆、耳塞和眼罩。

第一次乘坐 Virgin Australia,感覺不錯。他們除了有安全指示的影片,還有教旅客做小運動和一些坐飛機小提示的影片。此外,空少和空姐們都是超友善的。

這是起飛沒多久派的小吃。

飛了很久以後,開始派發早餐了。派餐前,機艙事務長會先透過廣播通知乘客可選擇的早餐。吃了很多餐重口味的飛機餐後,我覺得這一餐很好吃。

吃完沒多久,我就準時抵達吉隆坡機場了。當我以為上天很眷顧我,讓我可以順利趕上這程飛機時,豈料到了下飛機後看到指示牌,回港的MH 延誤了。換言之,我要在這裡乾等幾小時。 =[

吉隆坡機場到處遊蕩時,發現有按摩椅,想去坐坐時,發現是要付錢的。我沒有馬來西亞幣又不想花錢,最後放棄了!

最後,又是看台劇過了幾小時。等到時間到,過海關後,又登機了。這次MH 的機種是和廉航一樣,窄到不行,幸好是幾小時的飛機而已。

最後,晚上10 點多抵達香港機場。英國之旅正式告終。


坐後感

首次乘坐以上三家航空公司。

Etihad Airline 阿堤哈德航空真的是非常舒服。首次乘坐 A380 ,感覺非常安穩,就算遇上氣流,都沒有感到顛簸。此外,A380 座椅的設計真是一大驚喜。娛樂設施和機上設備都十分讚!

Etihad Jet AirwaysVirgin Australia 雖然沒有 A380 舒服,但機上的舒適度也非常不錯。空少和空姐們除了是帥哥美女外,都很友善,英文都不錯,很好溝通。

兩程 MH 飛機都感到不爽。去程時,我的娛樂設施遙控器是壞的,顯示屏的解像度超低。空少和空姐都不太禮貌。回程時,飛機竟然是廉航機種,座位超窄的。

全程除了MH 兩程飛機感到不爽外,其他四程都覺得非常好。不竟是一分錢一分貨,既然我是買了超特價機票,享受了4 程不錯的飛機,已經很好了。

下次如果能負擔的話,我會直接坐從香港飛到阿布札比機場。那就不用飛那麼久了。而且,可以避免坐MH 了。

總括來說,Etihad Airline 阿堤哈德航空是一家非常好的航空公司。畢竟是常打入世界排名首三位的中東航空公司,出手非常闊綽又有不少窩心的設計,(除了MH 那一部分他們是不能控制。)很值得推薦。



************************************************************************************************

有關本次英國遊記:

【倫敦】Etihad Airline 阿堤哈德航空 - 中東航空豪華體驗 (內附來往倫敦 Heathrow 希斯洛機場交通介紹)

【倫敦】不能錯過的景點 Part 1 - London Eye 倫敦眼, Big Ben 大苯鐘 & Houses of Parliament  國會大廈(內附參觀小貼士)
http://blog.ulifestyle.com.hk/blogger/travellonerairplane/?p=2302456
http://travelloner-paperairplane.blogspot.hk/2015/05/part-1-london-eye-big-ben-houses-of.html

【倫敦】不能錯過的景點 Part 2 - St. Paul's Cathedral 聖保羅大教堂 &Tower Bridge 倫敦塔橋
http://blog.ulifestyle.com.hk/blogger/travellonerairplane/?p=2308142
http://travelloner-paperairplane.blogspot.hk/2015/06/part-1-st-pauls-cathedral-tower-bridge.html

【伯明翰】獨遊小鎮記
http://blog.ulifestyle.com.hk/blogger/travellonerairplane/?p=2333647
http://travelloner-paperairplane.blogspot.hk/2015/07/blog-post.html 

【牛津郡】Bicester Village - 到 outlet 裝富豪大出血

【倫敦】市集篇 Episode 1 - Brick Lane Market
http://travelloner-paperairplane.blogspot.hk/2015/08/episode-1-brick-lane-market.html

【倫敦】市集篇 Episode 2 - Borough Market
http://blog.ulifestyle.com.hk/blogger/travellonerairplane/?p=2374594
http://travelloner-paperairplane.blogspot.hk/2015/08/episode-2-borough-market.html

【倫敦】市集篇 Episode 3 - Covent Garden

【倫敦】參觀免費博物館 & 逛貴族百貨- Natural History Museum &Harrods

【倫敦】來到這裡,怎能不看音樂劇?(內附買 Day Seat 小撇步)

【倫敦】血拼天堂 - Oxford Street 牛津街

【倫敦】市集篇 Episode 4 - Portobello Road Market (Notting Hill)
http://blog.ulifestyle.com.hk/blogger/travellonerairplane/?p=2420233

【伯克郡】Windsor Castle 溫莎堡 &Eton College 伊頓公學 - 尋找英女王及王子的蹤跡

【倫敦】美食篇 Episode 1 - 英國咖啡店 Patisserie Valerie

【倫敦】美食篇 Episode 2 - 便宜的龍蝦大餐 Burger & Lobster

【倫敦】美食篇 Episode 3 - 尋找在家味道的英式早餐 The Breakfast Club

【倫敦】美食篇 Episode 4 - 復古風餐廳 The Riding Horse Cafe




Blogshot: http://travelloner-paperairplane.blogspot.hk/

4 則留言:

  1. 您好
    想詢問您一下請問你搭阿提哈德到達倫敦的話是在希斯洛的機場第幾航廈呢?
    因為我想要訂巴士的票因為他好像要選航廈 所以怕會訂錯~ 謝謝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Etihad 在倫敦是使用 terminal 4。如果你坐的巴士不經 terminal 4,可以換乘 Heathrow Express 到別的 terminal,免費的。

      刪除
  2. 您好
    小弟將於9月第一次乖坐聯營航班到愛丁堡留學,有以下疑問想詢問板主。
    第一程將乘坐和EY聯營的馬航l由香港到吉隆坡-〉EY:阿布扎比-〉EY:愛丁堡, 想問下是否到馬航櫃位辦理登機手續,香港櫃位會否列印三程的登機證抑或需要到吉隆坡辦理其後兩程的登機證。
    另外知道阿布扎比轉機需重新進行保安檢查,不知道吉隆坡機場轉機需要嗎? 吉隆坡機場轉機時間耐嗎?因只有一小時四十分鐘。
    小弟疑問太多,望板主能諒解,謝謝解答,感激!!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乘坐馬航的聯營航班只需到馬航櫃位辦理登機手續。地勤會幫你把行李直掛到愛丁堡,還會幫你列印之後兩程的登機證。
      到達吉隆坡時亦要再次安檢,安檢是在登機閘口完成,換言之只有乘坐該班航機的乘客才能使用該閘口的安檢,人流不多。我去程轉機的閘口是在同一航廈,走路 10 分鐘便到了。你有1 小時 40 分鐘,如果閘口不在同一航廈應該也有足夠時間轉機。

      希望以上能解答你的問題,祝你旅程愉快!有問題可以再問啊。

      還有請多多支持我
      Please Follow 獨旅者的紙飛機日記 Travelloner's paper airplane diary
      Facebook: www.facebook.com/travellonerairplane
      Google+: https://plus.google.com/u/0/106095641204456500675?prsrc=6
      UBlog: http://blog.ulifestyle.com.hk/blogger/travellonerairplane/
      Blogshot: http://travelloner-paperairplane.blogspot.hk/

      刪除